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美國海軍裝備在“龐斯”號軍艦上的激光武器(美國《星條旗報》網站)
  參考消息網12月8日報道 美國《星條旗報》網站12月6日發表題為《海軍為“龐斯”號軍艦上激光系統的性能所鼓舞》的報道稱,美國海軍離給軍艦裝備官員們稱能夠精確擊中空中和水面目標的激光系統又近了一步。
  儘管仍處於測試階段,但海軍人員和官員們(從將激光束瞄準目標的操作人員到海軍作戰部長)仍為這種激光武器系統的能力感到興奮。
  這種簡稱LaWS的激光武器系統於今年夏季安裝在編入現役已43年的“龐斯”號軍艦(美國第五艦隊的一個海上前進集結基地)上,以評估這種系統應對惡劣海上環境的能力。
  這是一種能夠瞄準空中目標和水面目標的定向能武器,其威力既能是致命的,也能是非致命的。多年來,研究人員已大大改進了這種武器的惡劣環境適應性、功率和激光束質量以及射程。
  海軍作戰部長喬納森·格林納特海軍上將說,這種武器能夠扭轉戰局。
  格林納特在登上“龐斯”號、親自看到這種激光武器後對本報記者說:“設想使用這種武器,如果威力增強一倍或兩倍,那麼,就是從一種近距離武器系統轉換到巡航導彈式的武器系統和彈道防禦型武器系統。”
  “龐斯”號提供了一個測試平臺,可藉此瞭解在一個易受海上不穩定環境影響的移動平臺上這種武器擊中目標的情況如何。
  官員們對這一系統的初步測試結果感到滿意。
  在安裝和測試階段身為“龐斯”號指揮官的戴爾·馬克西上校說:“在大多數時候,每次測試都能按計划進行甚至表現好於計劃,事實證明,這種武器對付無人機非常有效。”
  這種激光武器能使傳感器失效、以電子設備為目標或精確摧毀目標。官員們說,例如,要摧毀一個目標,激光武器可以瞄準其燃料箱。
  負責掌管“龐斯”號上這一激光武器系統的軍官凱蒂·伍達德海軍中尉說:“這種系統在確定某一未經判明的目標在做什麼方面性能優異。我們擁有一個很棒的光學系統。”
  她說:“這種系統給了我們更多應付未經判明目標的時間。”她指的是任何可能正在從空中或水上接近本艦的物體。
  克裡斯托弗·卡爾斯塔德上尉負責監督這種武器在艦上的初期使用情況。
  他說:“這種系統所提供的東西遠非一種武器系統所及,不管是防禦武器還是其他什麼武器。”
  這種激光系統由單人操作。
  馬克西說:“操作員需要一些技巧。這種系統的自動化程度不如某些系統那麼高,因為尚處研發初期。操作員使用一個類似於游戲機手柄的手控裝置移動和發射激光束。”
  兩年前,這種激光系統曾在位於聖迭戈的導彈驅逐艦“杜威”號上進行短期測試,但“龐斯”號是第一艘武庫中包括這種激光系統的部署中軍艦。使用“龐斯”號上這一激光系統的海軍人員要負責制定這一系統在海上的使用和維護程序。
  卡爾斯塔德說,這一系統(的表現)“超出預期”。這一系統在海浪、灰塵和沙子等惡劣海上環境中發揮性能的能力減輕了在安裝前存在的一些“非常深切的擔憂”。
  馬克西說,激光系統給了“龐斯”號“一流的防禦縱深”。“龐斯”號的防禦武器庫中有“密集陣”近防系統和25毫米機關炮系統。馬克西說,激光系統並不是取代這些武器,而是一種“極佳的補充”。
  官員們說,激光系統每次發射能量成本約為1美元,而使用投射武器成本高昂。然而,這一激光系統本身並不便宜,研製這一系統大約花了4000萬美元。
  儘管在“龐斯”號上取得了初步成功,但美國海軍近期並不會大範圍地在軍艦上裝備這種新型激光武器系統。這一系統仍處測試階段,在“龐斯”號上的測試將持續多久尚未確定。
  而且,這一激光系統及其他組成部分(發電機、冷卻器和其他各種組成部分)需要很大空間。
  格林納特說:“如果能使之小型化、從而有足夠空間安裝,我會在每艘軍艦上都安裝一套激光武器系統。”
  
  【延伸閱讀】美軍在海灣測試激光武器:可擊落無人機 燒毀快艇
  參考消息網11月27日報道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11月26日報道稱,美國海軍開始在海灣地區測試一種新型激光武器,這種武器是用來擊落無人機或燒毀小型攻擊快艇的。
  在首次實戰測試中,這種高能武器安裝在踞守戰略水道的一艘美國海軍軍艦上。
  美國海軍指揮人員認為,這款激光武器樣機是擊落遙控無人機、擊退恐怖分子、海盜及伊朗使用的小型攻擊艇的理想武器。
  在早些時候的測試中,這款造價2500萬英鎊(約合4000萬美元)的武器引燃了飛行中的遙控無人機目標,使無人機在熊熊火焰中墜毀。
  美國第五艦隊發言人說,這款激光武器系統(LaWS)自8月下旬安裝到“龐斯”號軍艦後已經經歷幾輪測試,“測試非常順利”。
  六股激光會聚起來,形成一條毀滅性光束,射程達10英里。這款武器很可能要在“龐斯”號軍艦上試用大約1年時間,“龐斯”號軍艦駐守在巴林。
  斯蒂芬斯說,激光武器“是對付小船和無人飛行器的理想武器”。
  由於航運與石油供給面臨威脅,美國近年來加大了駐守海灣的海軍力量。扼守海灣入口的霍爾木茲海峽承載著將近1/3的水上石油運輸量,伊朗不時揚言要關閉這個海峽,並且進行成群攻擊快艇圍攻大型軍艦的演練。
  伊朗還擁有龐大的無人機計劃,但是斯蒂芬斯說,美國之所以在該地區測試這款激光武器,並非因為伊朗,而是因為海灣是美國海軍巡弋的最繁忙也是最棘手的區域之一。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美海軍的艦載激光武器。
  (2014-11-27 08:45:00)
  
  【延伸閱讀】國產激光武器亮相 5秒鐘擊落飛行器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單位研發的“低空衛士”防範高度500米以下、速度50米/秒以下的飛行器。實景演示中,“低空衛士”百發百中,在5秒內精準攔截半徑2公里、360度空域的多種航空器,既快又準且無聲無息。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單位研發的“低空衛士”防範高度500米以下、速度50米/秒以下的飛行器。實景演示中,“低空衛士”百發百中,在5秒內精準攔截半徑2公里、360度空域的多種航空器,既快又準且無聲無息。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單位研發的“低空衛士”防範高度500米以下、速度50米/秒以下的飛行器。實景演示中,“低空衛士”百發百中,在5秒內精準攔截半徑2公里、360度空域的多種航空器,既快又準且無聲無息。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單位研發的“低空衛士”防範高度500米以下、速度50米/秒以下的飛行器。實景演示中,“低空衛士”百發百中,在5秒內精準攔截半徑2公里、360度空域的多種航空器,既快又準且無聲無息。
  (2014-11-03 13:59:00)
  【延伸閱讀】國產光盾激光器:瞬間讓光學弔艙和導彈變成瞎子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珠海航展主辦方供圖
  珠海航展上,國產武器裝備亮相的比重達到歷史新高。本屆航展恰逢中國空軍成立65周年,包括戰鬥機、轟炸機、預警機、運輸機、直升機、無人機等中國空軍機型悉數亮相。在航展的靜態展示區上,中國空軍24種各型現役裝備成體系亮相。
  “光盾”防禦系統——
  精確判斷來襲目標方向
  基於信息體系作戰的新型武器裝備首次亮相,“信息集成”成為關鍵詞。
  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的展台前,一輛近程防空戰車頗為顯眼。這個名為“光盾綜合光電防禦系統”的防空設備高度集成了雷達、光電、電子戰等系統,擁有單車綜合集成光電、毫米波、雷達等偵察和對抗手段,可實現一體化的預警、識別和干擾,對機動目標提供伴隨防護,並採用激光功率合成技術,解決激光器功率需求和單車平臺安裝條件受限的矛盾,可對低空飛機、導彈等來襲目標進行精確定位,摧毀對方的打擊能力。
  點評:“這種系統的對抗目標是敵方飛機的光學弔艙、傳感器和光學制導導彈的導引頭,目的是使來襲目標喪失精確打擊能力。”展台負責人介紹,這套系統最典型的特點是集成度高,將對空偵察雷達、對空搜索雷達、光電探測設備集合起來,實現對來襲目標方向的精確判斷。
  電子對抗弔艙——
  欺騙干擾敵方雷達和導彈
  信息時代的戰爭,電子干擾和壓制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戰爭的勝敗,越來越受到重視,電子干擾對抗弔艙應運而生。其形狀類似於導彈,裝在專用電子戰飛機或者戰鬥機上,用於對敵雷達實施大功率干擾或者對來襲導彈進行欺騙干擾,從而保護己方飛機的安全,使得己方戰鬥機編隊成功遂行攻擊任務。所以,以干擾對抗弔艙為代表的電子戰弔艙和AESA雷達,被視為新一代戰機作戰效能的倍增器。
  公開資料顯示,這次展出的兩款電子戰弔艙適於配掛多種戰鬥機,用以補充載機的有源自衛電子對抗能力。當載機受到敵機攔截時,對敵機載火控雷達實施有源自衛電子干擾,遂行空空自衛電子干擾任務,有效提高載機作戰生存能力和作戰效能。KZ900機載偵察弔艙主要實現對地面、海面和機載雷達輻射源信號的截獲、分選、識別、測向,獲取作戰區域電磁態勢和輻射源目標情報信息,完善電子情報數據庫,併為作戰決策提供情報支持。
  點評:“有了這款電子對抗弔艙,戰鬥機作戰效能如虎添翼。”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負責人說。本屆珠海航展上集團公司研製的電子對抗系列弔艙首次從幕後走向前臺。精確打擊,精準決策背後的倍增器也是首次亮相。
  三坐標雷達——
  能探測超低空飛行目標
  多款新型雷達集體亮相,也是今年航展的一大看點。其中,國內第一部機動三坐標雷達,是我軍國土防空情報雷達網中快速機動的骨幹引導雷達,填補了高機動中遠程相控陣三坐標雷達的空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據瞭解,機動式三坐標遠程引導警戒雷達,具有自動化程度高、抗干擾能力強、可靠性高等特點,主要用於遠程對空引導警戒,對低空、超低空飛行目標也具有良好的探測能力。其抗干擾能力強、可靠性和自動化程度高,快速架設和撤收時間小於15分鐘。
  點評:中國電科工作人員介紹,這款雷達可實現雷達遠程遙控操作,“整體性能同處於國際先進水平的法國泰勒斯公司同類產品相當”。
  此外,展出的還包括具有反隱身目標探測能力、抗電子干擾能力和反雜波能力的“遠程對空警戒引導雷達”,以及無緣探測系統和機動式預警相控陣雷達等。軍事專家表示,列裝裝備有效增強中國空軍對目標探測、戰場態勢感知、信息對抗、精確打擊等方面能力,滿足了信息化戰爭的更高要求。
  “胖妞”運輸機——
  長距離大容量投送物資
  運-20飛機是我國依靠自己的力量研製的新一代多用途重型軍用運輸機,這個圓嘟嘟、胖乎乎的家伙,從其呱呱落地起就被研製者昵稱為“胖妞”,其大名則是響噹噹的“鯤鵬”。“胖妞”運輸機可在複雜氣象條件下,執行各種物資和人員的長距離航空運輸任務。運-20大型運輸機的首飛成功,對於推進我國經濟和國防現代化建設,應對搶險救災、人道主義援助等緊急情況,具有重要意義。
  運-20從2013年1月26日成功首飛至今年11月參加珠海航展,尚不足兩年時間,從首飛到公開參展的時間之短,也創下了中國軍用飛機的新紀錄。
  在試飛中,塗裝了深灰色外衣的運-20略帶萌態地輕鬆輾轉,進行多次較大角度盤旋、轉彎,併進行了一次低速平飛。
  點評:“一個200多噸重的大飛機竟然能夠飛得慢,這個確實是不得了的,因為飛機須具備很大的升力繫數。”據軍事專家介紹,運-20運輸機可將裝甲車、坦克甚至武裝直升機等重型裝備迅速部署到“一線戰場”,將會進一步完善國產軍用運輸機體系,使空軍的遠程機動能力和戰略投送能力獲得大幅提升。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珠海航展主辦方供圖
  (2014-11-19 07:35:00)
  【延伸閱讀】美軍艦載激光武器首次投入實戰部署 前往波斯灣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美軍激光武器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邱越)據央視援引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搭載有激光武器系統的美軍兩棲登陸艦近日被派往波斯灣執行任務,這也是美國激光武器系統首次投入實戰部署。
  報道稱,美國海軍官員透露,今年八月下旬,美軍在“龐塞”號登陸艦上搭載了一門功率為30千瓦的激光炮,隨後“龐塞”號被派往波斯灣執行任務。消息稱,雖然名為實戰部署,但“龐塞”號此行更像是激光武器實驗的延續,美軍希望藉此掌握這一武器系統的更多細節。
  “龐塞”號搭載的這一艦載激光武器系統可單人操作,通過發射高能激光束來銷毀目標,但與電影中不同的是其激光束肉眼不可見。相比於普通武器系統,激光武器具有命中速度快、精度高、不易受電磁干擾、發射成本低廉、持續戰鬥力強等優點,不過激光武器也易受天氣干擾,美軍對其在霧霾天氣下的有效射程秘而不宣。激光武器因其特性可以同時對抗多個快速移動的目標,例如無人機、導彈、或者水面快艇。
  因伊朗曾一度威脅要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也有輿論認為“龐塞”號此行是針對伊朗的快艇部隊,不過美軍方面對此予以否認。
  (2014-11-17 10:44:00)
    (原標題:艦載激光炮威力驚人 美上將:這種武器能扭轉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