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國家利益雜誌9月19日發表美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高級研究員埃文·佈雷登·蒙哥馬利的文章稱,雖然俄羅斯違背《中導條約》的規定對該條約的命運和軍備控制提出了疑問,但卻也為美國提供了重新考慮其在很久以前放棄的軍事能力。
  文章認為,美國有必要發展中程導彈力量,雖然這並非應對中國日益提高的軍事能力的“銀子彈”,但卻能夠複雜化中國的作戰規劃,並提高其作戰成本。要削弱美國的導彈力量,中國就必需耗盡自己的中程導彈庫存。而且摧毀機動目標的難度極高,美國早就發現了這一點。讓機動目標處於危險之中,就需要持續地大面積監督系統、能夠在飛行途中重新定位目標的打擊平臺或超視距導彈,以及能夠迅速在傳感器與打擊平臺之間迅速傳遞信息的指揮作戰基礎設施。所有這些能力都需要耗巨資打造。面對導彈威脅,中國可能也需要斥巨資發展昂貴的防禦措施。
  美國應該如何回應俄羅斯違背《中導條約》的舉動?二十五年來,這個標誌性的軍備控制條約阻止了美俄兩國部署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間的地對地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無論這些導彈是攜帶常規彈頭,還是核彈頭。2014年7月底,美國國務院證實了此前媒體的報道,公開披露稱俄羅斯違背《中導條約規定》,測試了一種被該條約禁止的武器系統。媒體對俄羅斯違背《中導條約》規定的懷疑,再加上美國政府的證實,引發了有關美國是否應該對此做出回應的分析。例如,此前有人指出華盛頓正在考慮修改《中導條約》,使美國能夠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同時還能夠阻止在歐洲部署這種導彈。中國不受《中導條約》的約束,因此積累了大量締約國因該條約不得部署的導彈,這些導彈對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戰區基地和前沿部隊構成了嚴重威脅。通過發展類似的武器,美國就能夠提高自身常規威懾能力,增強危機穩定性。
  不過,此前美國Scitor顧問公司分析師馬修·哈利克斯曾發文批評這種發說。哈利克斯認為,對於華盛頓而言,修改或廢除《中導條約》併發展目前被禁止的導彈力量,是不智之舉。這些武器系統不但效用有限,而且美國還可能會因此犧牲具有更高價值的能力。部署中程導彈是不是有助於阻止衝突爆發?按照哈利克斯的說法,如果被部署在第一島鏈內,這些武器系統會被輕而易舉的摧毀,因此更容易誘發攻擊性活動,而不是阻止。事實上,哈利克斯認為,部署在第一島鏈內的中程導彈與美國駐沖繩軍事基地的飛機一樣容易遭到打擊。不過,文章認為,這種說法非常古怪,因為陸基導彈的主要價值就在於其生存能力。例如,即便沒有主動防禦,導彈也可以被儲藏在硬化設施或井基發射裝置。除非它們處於全無保護的前線位置,否則很難讓人相信,導彈像停放在飛機或脆弱的機棚里的飛機那樣容易遭到打擊。
  哈利克斯還不贊同機動性可以提高生存能力的說法,因為亞太地區的許多可能的作戰陣地的面積都太小,太過擁擠。然而,文章指出,像九州和呂宋等一些島嶼的面積卻很大,儘管今天看來在這些島嶼部署導彈令人難以置信,但事情可能不會一直如此。而且,公路機動發射平臺在發射導彈後重新部署只需幾分鐘就可完成,在這樣短的時間里,就會使一切變得不同,即便是在相對擁擠的地方。需要指出的是,在軍事演習期間,日本已經在其較偏遠的西南島嶼部署了反艦導彈發射裝置。正如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吉原俊井指出的那樣,這些公路機動平臺是用來執行海上封鎖任務的理想工具,這部分原因是由於它們能夠“打了就跑”。
  不過,文章認為,雖然中程導彈並不是應對中國日益提高的軍事能力的“銀子彈”,但卻能夠複雜化中國的作戰規劃,並提高其作戰成本。摧毀硬化儲藏設施可能需要導彈配備單一穿透彈頭,而不是能夠對未受保護的飛機飛構成嚴重威脅的小型子彈葯。這意味著中國要削弱美國的戰鬥力,就必需耗盡自己的中程導彈庫存。另外,摧毀機動目標的難度極高,美國早就發現了這一點。讓機動目標處於危險之中,就需要持續地大面積監督系統、能夠在飛行途中重新定位目標的打擊平臺或超視距導彈,以及能夠迅速在傳感器與打擊平臺之間迅速傳遞信息的指揮作戰基礎設施。所有這些能力都需要耗巨資打造。面對導彈威脅,中國可能也需要斥巨資發展昂貴的防禦措施。
  哈利克斯認為,美國不應該發展新的導彈力量,而應該提升自己的水下作戰及遠程打擊能力。文章指出,這些能力的確非常重要,應該是美國國防投資的重點領域。不過,文章認為,這些能力也有其局限性。例如,由於很難被探測到,所以潛艇一艘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可以發揮重大作用。不過,它們攜帶的武器卻非常有限,隨著被賦予越來越多的任務,這一限制將會變得越來越明顯。轟炸機也有許多優點,其中包括能夠從超出大部分敵方空中及導彈力量射程覆蓋範圍的基地里發動攻擊。然而,這種作戰平臺的數量很少,特別是穿透型轟炸機,常常依靠需要從容易遭到攻擊的基地展開行動的支持性資產,包括加油機和電子作戰平臺。另外,雖然文章認為哈利克斯有關這兩種能力能夠提高競爭對手的作戰代價的觀點表示贊同,但不清楚為什麼美國要更加依靠已經被中國洞悉的現有能力,而不是目前中國還沒有做出防範的未有能力。
  最後,文章指出,俄羅斯違背《中導條約》的規定,對該條約的命運和軍備控制提出了疑問。不過,這也提供了一次機會,使美國能夠重新考慮很久以前被美國放棄的軍事能力。這種能力能夠再次體現出自己的價值。  (原標題:美媒:華盛頓應發展中程導彈 耗盡中國導彈庫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