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無錫市錫山區人民法院副院長王春在調取執法視頻片段。 孫權 攝
  中新網無錫1月6日電 (孫權)6日從無錫市錫山區人民法院獲悉,為了有效破解執行難問題、更好地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該院在江蘇省內首開執行工作公開先河,為法院執行人員配發了單兵執法記錄儀、3G執法記錄儀共計22台,這些高科技產品通過無線通訊系統與執行指揮中心後端指揮終端相連接,可以實現執行實施過程的全程記錄及對疑難複雜案件的即時、應急指揮,這一招治理被執行人(“老賴”)頗有實效。
  “小小的技術舉措,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無錫市錫山區人民法院院長蔣飛介紹,法院的執行工作難開展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以往社會大眾會認為法院的執行工作不公開,執行不到位、有“貓膩”,甚至有的被執行對象對法院的執行工作還十分抵觸,在這樣的情況下,促使執行行為理性、透明就非常有必要。
  據瞭解,無錫錫山法院此番發放的單兵執法記錄儀、3G執法記錄儀可以在執行現場實錄、實播,最適合外地執行現場需要指揮的需要。6日上午,錫山法院執行指揮小組副組長閔仕君就在該院執行指揮平臺現場對五隊執行小組進行了分工,5件案件以視頻組的形式,實時傳回了執行指揮平臺。
  “有了這個視頻實錄,執行人員的工作壓力也有所緩解,很多被執行人聽說有錄像後,其態度也開始轉變,不那麼抗拒法院的執行工作了。”蔣飛稱,現在法院針對可能出現的涉執行申訴信訪案件,可隨時調看全程錄音錄像,使每一個強制執行案件都經得起公開檢驗。對於重大複雜、矛盾易激化、外省市執行案件,需要現場決定採取扣押、凍結、罰款、拘留等強制措施或需要現場處置執行突發情況的,能通過指揮平臺快速有效發出指令,確保執行案件順利推進。
  數據顯示,錫山法院執行指揮平臺自2013年11月運行以來,共錄存執行現場錄像135段,完成執行遠程實時指揮28次,下達拘留、罰款等執行指令8項,直接執結案件11件,執結標的600餘萬元。
  在這個過程中,錫山法院的執行案件質效顯著提升,不但36件各類陳年老案順利執結,而且僅兩個月執行案件的未結數驟減了410件。執行人員行為進一步規範,無一起因為個人執行行為引發的投訴。尤其是執行老賴在執法記錄儀前收斂了違法氣焰,無一暴力抗執事件發生。
  據悉,江蘇無錫法院系統治理“老賴”下足了功夫,此前,該市中級人民法院還在無錫市核心商圈的LED大屏曬“老賴”,錫山法院方面透露,全程視頻實時直擊圍堵老賴是江蘇省內首創,今後將在全省範圍內進行推廣。(完)  (原標題:無錫法院為執行人員配執法記錄儀 實時堵“老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