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曼谷10月25日電(記者G2000黎藜)中國鐵路總公司25日在曼谷表示,作為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高鐵體系的國家,中國一定會把最先進的技術和最成熟的經驗運用到中泰高鐵合作中,造福泰國和本地區人民。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訪問泰國期間,中九份民宿鐵總公司在曼谷詩麗吉國家會展中心舉辦了中國高鐵展,李克強與泰國總理英拉共同參觀了展覽,各方對此高度關註並反響強烈。
  中鐵總公司中泰鐵路項目協調組組長黃弟福表示,中國熱切期望參與泰國第一條高鐵的建設。自2012年4月兩國政府簽署了鐵路發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來,雙方就泰國鐵路發展進行了廣泛深入地交流和研究。中方已經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對泰方進行了高鐵技術人員培訓,並共同完成了曼谷至清邁、曼谷至廊開高鐵的預可行性研究。他相信,中泰高鐵合作將在兩國政府的大力系統傢俱支持下取得新進展。
  中國高鐵展以“快速發展的中國高速鐵路”為主題,中鐵總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長周黎向在場泰方嘉賓和媒體詳細介紹了中國高鐵規劃情況,以及中國高鐵所具有的規模大、速度快、覆蓋面廣、技術體系完備、網站優化成本較低、安全可靠等特點,並闡釋了高鐵對於社會經濟發展的助推作用。
  根據泰國運輸部的高鐵建設規辦公室出租劃,泰國將在未來7年內完成4條高速鐵路的建設,將曼谷與北部清邁府、東北部呵叻府、西部華欣和東部帕塔亞連接起來。
  屆時,泰國將成為東盟首個擁有高鐵的國家。在未來的規劃中,前三條線路預期將分別延伸至緬甸、老撾和馬來西亞,進而連通中國昆明和新加坡。
  周黎說,隨著高鐵規劃的實施,泰國將形成以曼谷為中心、輻射全國、連接周邊國家的現代化鐵路網,並將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促進沿線旅游業和房地產業的繁榮,增加就業,給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就地區而言,他表示,作為東盟地區重要國家,泰國擁有在該地區的交通樞紐地位。高鐵建設將增強泰國在地理上的中心地位,促進周邊國家之間的貿易、旅游和人文交流。此外,各方正在努力構建中的泛亞鐵路通道將有利於加強東南亞各國互聯互通,加快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與開發。
  泰國運輸部預計,高鐵項目的國際招標程序預計將於明年第三季度啟動。除中國以外,日本、韓國、法國等國相關企業也向泰方表達了競標意向。由於四條規劃中的高鐵線路可能最終會由來自不同國家的企業承建,不少泰方人士擔心會出現各條線路系統不統一的情況。
  對此,周黎表示,多年以來,中國不斷吸收、消化、學習和借鑒世界先進的高鐵技術,並且把這些技術通過自主創新形成了中國自己的技術,這是對世界各國高鐵技術發展的彙集。因此,中國對世界各國的高鐵技術都有所研究,具有集成世界各國高鐵技術的能力和經驗。
  黃弟福表示,高鐵對於泰國老百姓來講還是一個比較新的事物,希望此次展覽能夠幫助廣大泰國民眾更快、更好地瞭解高鐵以及中國技術,支持泰國的高鐵建設。
  根據兩國鐵路部門的協商,從10月25日至11月25日,此次展覽移至曼谷瑪格訕機場快軌車站繼續舉行,以使得更多泰國民眾瞭解中國鐵路和中泰鐵路合作情況。
  展覽採用播放專題片、展板、模型等形式進行展示,展板內容分別為建設運營、高鐵技術、經濟生活等;展廳還擺放了CRH380A型動車組、高速綜合檢測列車、南京大勝關大橋和北京南站、上海虹橋站沙盤等5個模型。
  展覽現場,泰國觀眾對中國高鐵技術給予了積極評價。媒體從業人員塔哇猜說,展覽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泰國能夠採用中國的先進技術修建高鐵,並期待體驗曼谷至清邁的高鐵。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