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2014國際家族企業論壇在杭州灣畔的世紀金源大酒店圓滿閉幕。本屆論壇以東西方文化交融環境下現代家族企業精神財富新內涵的熱烈討論為伊始,圍繞儒商倫理、家族財富新內涵、家族企業健康和財富管理展開了精彩絕倫的思想激辯與高峰對話。
  此次論壇由全國工商聯、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指導,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家業長青接班人學院、諾亞財富聯合主辦,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家族企業委員會、寧波杭州灣新區管委會及慈溪市人民政府特別支持,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加拿大、意大利、美國、新加坡等地區的500餘位企業家,60餘位國內外知名學者專家,30餘家媒體以及相關領導和社 會各界人士參與論壇。
  全國工商聯副秘書長、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王忠明致辭,寧波杭州灣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史建範,慈溪市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建人,論壇主辦方代表茅理翔先生分別緻歡迎詞。諾亞(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靜波女士做了題為“家族財富與百年傳承”的主題演講。本屆論壇發佈了“2014中國家族企業健康指數報告”,頒發了第十屆茅理翔家族企業研究優秀論文獎獲獎名單,宣佈了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企業家學院啟動儀式,並以“圍爐夜話”、“私董會”、“學企互動研討會”等新型會議模式,為150餘位企業家提供了深度分享與交流的平臺。
  此次論壇以其深度探討傳統文化與家族財富為中心,邀請國際國內知名學者、企業家深度對話,為中國家族企業的繼續繁榮與持續發展拋出了一個重大課題,引起了官產學及社 會各界的廣泛關註。
  一個“恪守正道,不偏不倚”的話題——家族財富與百年傳承
  世界益發繁榮,中國更加富饒。改革開放35年來,中國正在催生一大批以民營經濟,尤其是以家族企業為主力軍的新興財富群體。國家離不開財富,人民離不開財富,但假如沒有精神倫理和道德價值作為指引,財富興許又是災難。若從物質層面來看,財富既不善良,亦不邪惡,它僅僅是一種資源——中立無覺,沒有任何道德的意義。但在今天的現實社 會,它又向我們提出了精神上的獨特挑戰:將道德價值從物質財富中剝離出來,並讓其指引財富的方向。
  由此,當財富冠上“家族”的標識之後,到底又衍生出了怎樣的人文內涵和使命精神?這些內涵與精神又有怎樣的百年意義?這是35年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家族企業所一致追求的倫理探尋,更是百年老店“恪守正道,不偏不倚”的話題。
  全國工商聯副秘書長、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王忠明在本屆論壇上指出,我們很樂於見到一大批被冠以“財富群體”的創業者、企業家的誕生,我們也可以看到他們不僅僅是創造財富的高手,同時也是推動社 會進步、發展、創造和諧社 會的骨幹力量,但僅此還不夠,我們還希望看到更多的家族企業能傳承中華文明統續,繼往開來,為家、為企、為國創造更多的精神財富。
  諾亞(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靜波認為,中國正由富即貴,而一大批企業家也在創業與傳承的過程中正走向精神覺醒,更加探尋財富的精神內涵,更加追求企業的社 會責任。方太集團董事長茅忠群在論壇中分享到,方太從創立伊始即樹立了“要成為一家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的百年老店”,要受人尊敬,就要承擔社 會責任,要世界一流,就要做卓越企業,要百年老店就要以使命精神為經營內涵。
  比利時百年老店第三代掌門人Dirk Vyncke在論壇分享了溫克家族的百年智慧:永葆激情、勤奮團結、危中求機。他提到,小家也要秉承大家文化,也要承擔世界的責任。
  一個“經世致用,道術結合”的理念——慎思明辨與格物致知
  中國尚儒,孔子認為財富的修為應是 “富而好禮、富而無驕、富而有義”,荀子認為財富的方法應是“以義制利、以禮節用、善藏其餘”。這是經世致用之學。但伴隨財富獲取形式的多樣化,以及財富所蔭蔽衝突的複雜化,財富的管理正成為中國家族的短板。有一句猶太諺語是“財富可能歸零,智慧卻常伴左右”,縱使留給子女再多財富,沒有培養好子女管理財富的能力,財富也會被揮霍一空。因此,如何運用財富管理的智慧,讓財富發揮更大更長久之作用,這為當前家族企業群體提出了慎思明辨與格物致知的要求。
  現代新儒家代表杜維明教授提出應以儒家倫理指引東亞交融環境的企業家精神。他提出,儒家倫理與經濟成功、財富成功之間沒有狹窄的、特定的因果關係,但它所註重的“自我約束,超越自我中心,積极參与集體的福利、教育、個人的進步、工作倫理和共同努力”的價值訴求,為東亞經濟社 會註入了源源不斷的推動力,他認為正確的儒商倫理是道術結合、經世致用的倫理。
  東亞著名比較文化學者金文學教授,著名企業家、學者金樂琦教授,著名財務管理學者、家族企業研究專家Jess Chua 在論壇上分別做了道術結合的討論。金樂琦教授就香港家族企業財富管理與傳承實踐做了深度案例分享,並對中國大陸家族財富傳承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大陸家族財富群體需要跨越財富鴻溝,既要遵循中國傳統之義利觀,又要學習西方財富管理的經驗。Jess Chua認為以信托、基金、投資等方式,結合家族治理與企業治理完成財富的創造與傳承,這中國家族企業未來必須向西方借鑒的內容。
  一個“和而不同,創新發展”的宗旨——倉稟禮樂與基業長青
  “家族財富與百年傳承”的話題與難題正從世界漫向中國。而中國有兩句古話:一說“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二說“富不過三代”。因此,擺在家族財富群體面前的難題是如何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以及從創造財富到傳承財富歸根結底傳什麼、傳多久、怎麼傳?
  本屆論壇特別引入時下最熱的“私人董事會”模塊,為與會嘉賓提供了一個互相切磋、智慧碰撞的平臺。論壇平行打開多場私董會之門,由15位企業家結合成一個小組,成為彼此的“董事會成員”,在專業主持帶領下,在私密、真誠、開放、務實、互助的氛圍中,形成了一個以“傳承與開創、守業與創業”等話題的智慧道場。
  作為一個推動中國家族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社 會公益活動,國際家族企業論壇聯合了社 會各界力量,在全國工商聯、中國民(私)營經濟研究會的指導下,論壇自2007年首屆活動成功舉辦以來,每年舉辦一屆,至此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八屆,已有3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家、學者、專家逾3000人出席論壇。大家共商共謀,為促進政府、企業、大學、機構、社 會等共創新常態下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良態提供了重要支持。
  在本屆論壇上,來自海內外600餘位嘉賓通過主題演講、高端對話、私董會、學企互動研討、研究成果發佈、評獎等活動,使得國際家族企業論壇已成為家族企業研究專家、學者、國內外知名企業家交流、學習、合作的平臺,成為一個推進中國創二代和家族企業健康成長、成功傳承、承擔社 會責任、走向百年老店的新思維展示、新觀念碰撞、新戰略探討的高峰論壇。  (原標題:2014國際家族企業論壇在甬成功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