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魯塞爾10月29日電(記者 沈晨)烏克蘭東部地區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民間武裝計劃於11月2日舉行領導人和議會選舉,歐盟10月29日就此事發表聲明譴責。
  新一屆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里尼致電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就此事進行了討論。波羅申科認為,烏克蘭東部地區民間武裝的“偽選舉”將威脅該地區的和平進程。
  歐盟當天發表的聲明特地回應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就烏東部地區選舉的看法。聲明指出:“我們對俄外長拉夫羅夫所發表的將承認選舉的言論表示遺憾。”
  此間媒體報道指出,拉夫羅夫10月28日表示,烏克蘭東部地區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民間武裝決定的領導人和議會選舉應該按計划進行,俄羅斯方面將會“承認最終結果”。
  歐盟的聲明還表明,烏東部民間武裝所主張的選舉違背了“明斯克議定書”的文字及精神,破壞了在此協定書框架下尋找政治解決方案的進程。歐盟不會承認相關選舉及其結果。
  歐盟在聲明中督促俄羅斯方面發揮其影響,為該地區在烏克蘭法律允許的條件下舉行地區選舉鋪平道路。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天也發表聲明譴責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計劃在11月2日舉行的所謂選舉,認為這一做法違背了烏克蘭憲法和法律。
  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民間武裝決定11月2日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控制區舉行領導人和議會選舉,並於10月29日啟動了網上投票系統以供選舉日無法投票的選民使用。(完)  (原標題:歐盟譴責烏克蘭東部地區自行舉行選舉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