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9月26日文章,原題:中國的“啃老族”他們不想到工廠或農田幹活,不過白領生活亦遙不可及。
  對中國去年畢業的727萬大學生來說,就業市場很殘酷:工資低、工時長,還有數百萬人等著替代你。西北大學碩士吳少梅上周在西安某就業活動上說:“在西安任何地方都能看到開著豪車的富人,但我一輩子也掙不到買得起一個輪胎的錢。”
  中國大學畢業生里許多都是在農村長大的第一代大學生,但在夏末的就業市場上,很多人發現供給他們的薪水比工人還低。
  大蕭條初期,一些美國年輕人將黯淡就業市場視為“快樂失業”的機遇,但中國創造出不同的詞彙:“啃老族”。意指年輕人入不敷出,需靠父母的積蓄度日。由於月均起薪僅相當於400美元且每周只休1天,身處大城市的畢業生往往無法初入職場就實現經濟獨立。
  體面工作的增速遠遠落後於畢業生永不停歇的“高產”,而稀缺職位的競爭通常會回歸家庭關係和鈔票。就業市場的這種“金錢開道”意味著,儘管城市年輕人能依靠“啃老”和關係網向上爬,農村的同齡人卻僅剩一張一般般的文憑。
(原標題:美媒:中國多數畢業生薪水低 成“啃老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