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自己反應的小區部分飯館排煙道擾民的事情,涉及到多個部門,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解決的,我想只要一周後能解決就好,沒想到不到36個小時,就看見相關部門來實地查看,要求商家整改,並再次實地回訪,等到事情完全解決只用了不到48個小時,還特意打電話給我,問我是否滿意我當然滿意啦,沒想到網絡問政這麼有用,以後有啥問題,我還會上去反應的。”8月25日10點,市民程宇凡準時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登陸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平臺,併在自己反應問題的帖子寫留下了上述話語。
  關註網絡民聲、重視網絡民情、利用網絡為民辦事,是新形勢下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體現,是社會管理方式的創新。三年來,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積極適應網絡時代的發展變化,全媒體多渠道問政,努力探索網絡運用與社會服務管理相結合的新路子,併在2013年“第四屆全國互聯網品牌大獎”評比中,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平臺獲得“全國網絡問政突出貢獻品牌獎”。
  天山網訊(紅山網記者唐榮報道)
  網絡問政 彰顯執政者的自信與開放
  當互聯網日益成為廣大群眾行使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的重要渠道。學會“跟帖”、“拍磚”、“灌水”、“置頂”,甚至“一網打盡”,學會運用網絡傾聽聲音、瞭解民意已經成為黨委、政府發現問題的“顯微鏡”、體察民情的“晴雨表”、解除民憂的“玻璃牆”。
  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平臺的開通,為地方黨委、政府搭建了一個與網民零界交流的平臺。仍以最少的程序、最近的距離和最低的成本,使群眾不出門、不見面、不上訪、不花錢,就可以快捷地反映問題和提出建議,讓各級黨委、政府在第一時間瞭解民意、在第一環節匯聚民智、在第一時機解決民生問題,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了堅實的群眾基礎和有效的工作載體。
  正是基於上述認識,三年前的5月26日,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平臺誕生,烏魯木齊市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利用紅山網網絡問政平臺這個載體,正確認識網絡、真誠依網絡、科學運用網絡,把網絡問政工作擺上重要日程,以開放和民主的態度,高度重視虛擬社會管理創新,加強政策引導,把握工作規律,強化責任落實,統籌抓好現實和虛擬 “兩個社會”的管理,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全面提高社會管理水平,收到了較為明顯的效果。
  截至2014年7月25日,網絡問政平臺共受理問題12246項,答覆問題12034項,答覆率為98.3%,讓網絡問政為民服務零距離。
  全民問政 網絡問政讓為民服務零距離
  三年來,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經歷了從個別領導嘗試到集體實踐,從被誤解為做秀到被認同為踏實勤政,從單一線上問政到“輿情監測、網絡問政、網絡宣傳、輿論引導、信息共享”五位一體的網絡宣傳管理新模式,創新了社會管理形式,走出了一條信息時代欠發達地區走群眾路線的新路,
  三年來,網絡問政工作均被納入我全市年終目標考核指標和“群眾滿意好班子”評選內容。2013年,在前期考核基礎上優化考核體系,將各問政單位的政務微博、輿論引導、社區論壇和網絡問政工作開展情況一併納入考核指標中,有效保障了各項工作同開展、同落實,促進了政風行風提升。
  問政工作開展之初,制定了嚴明規範的網絡發言人和網絡聯絡員制度,並分四批次在我市各單位建立起網絡發言人隊伍,目前網絡問政單位已達到100家,覆蓋全部與民生相關的區(縣)、市屬部委辦局、事業單位及部分企業。
  2012年5月17日,有網友在網絡問政平臺上反映“強烈建議修‘田字路’期間,南昌路早市提前到九點結束”問題。網友稱,南昌路的早市多年來確實方便了周邊很多的群眾,但在修“田字路”期間,早市收市時間太晚,對南昌路造成了很大的交通壓力,早高峰擁堵嚴重,交警站在馬路中間也是愛莫能助。
  看到這則問題,網絡信息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員立即與沙依巴克區的網絡發言人取得聯繫,積極處理網友反映的問題。隨後,八一街道辦事處就此問題緊急召開會議,會議研究決定,從5月24日起將南昌路早市提前至早9:00閉市,9:30分收拾完畢,以保證道路的暢通,緩解交通壓力。事後,網友也對此問題的順利解決表示十分滿意。
  市互聯網信息管理中心承擔著烏魯木齊網絡問政工作跟蹤督辦的職責職能,可以通過電話督辦、網絡督辦等方式督查落實問政事項辦理情況,並對推諉、辦理不及時的單位及重要敏感問題,下發《網絡問政督查通知》進行落實,對民生熱點問題採取新聞跟蹤的方式,由網管中心工作人員現場協調問政單位解決網民反映的問題,派記者進行現場採訪,併在《紅山網》發佈新聞稿進行公開公示。同時,將督查督辦問題的落實情況定期上報市委、市政府,併在問政周報中通報。
  2013年7月3日12點25分,烏魯木齊網絡問政平臺收到網友題為“友好北路石家園子社區路燈全部不亮給社區的治安、穩定等方面造成嚴重困擾,希望有關部門儘快解決”的問題,經過多方努力,社區路燈於7月4日上午修理完畢,並恢復正常照明。
  從收到網友來信,到問題得以解決,僅用了不到30個小時的時間,凸顯出網絡問政工作機制在處理社會問題中快捷性、靈活性的特點,同時在實際工作中也再次檢驗了網絡問政解決社會、民生等問題科學合理性。
  全媒體問政 網絡問政讓為民服務24小時在線
  為順應網絡時代的發展,烏魯木齊市網民現可通過網絡、手機客戶端、微博微信等方式問政,網民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只要能上網,就能跟政府部門對話,可以說全媒體的網絡的問政構架,讓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真正做到了24小為民服務。
  在微博微信火爆之時,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平臺順勢而為,與我市政務微博“烏魯木齊發佈”對接,第一時間將網民反映的問題引導至問政平臺進行受理。烏魯木齊市現已形成以“烏魯木齊發佈”為主體,兼容區(縣)政府、職能部門、社會團體等96家單位的政務微博群。上半年烏魯木齊發佈共發佈微博4400餘條,有效粉絲25萬;在新疆網絡輿論引導演練中,烏魯木齊隊伍多次獲得第1名。
  同時,針對年輕網民喜歡用手機上網的趨勢,網絡問政的“微紅山”手機客戶端也及時上線,方便手機用戶咨詢瀏覽《紅山網》網站新聞、參與論壇互動、提交問政問題,而公共手機短信平臺的作用也不可小覷。上半年共發佈漢文短信247條,維文短信200條,其中,緊急短信39條,累計惠及各族群眾達10億人次。同時,積極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等13個主題,廣泛在區縣、街道、社區及人民團體中開展短信徵集工作,共徵集漢文短信6540條,維文短信543條。
  2013年,通過研發,在全市社區開展“一家園一社區”論壇版主工作,將信息發佈、網絡問政、輿情發現與輿論引導工作機制有效延伸至基層單位。
  紅山論壇“網事直通”板塊的問題也被引導至問政平臺,分發至相關問政單位及時回覆辦結。並邀請各網絡問政一把手做客《問政會客廳》,利用網絡直播訪談的形式與網民在線交流和互動,並就網友提出的問題進行在線解答,既有效宣傳了各問政單位民生服務舉措,又有效拉近了政府與網民的距離。
  據悉,紅山網還相繼開通紅山網維文版、英文版、俄文版,填補了首府利用民語和外語進行網絡宣傳、輿論引導上的空白,增進了民族團結,加強了國際傳播與服務能力,同時也為將來實現多語種問政打下堅實的基礎。
  因為自信開放,所以網絡之上關於自信正能量的聲音越來越多,關註自信發展的網民也愈發理性,這些正能量與理性對自信更好地發展是一筆彌足珍貴的財富。烏魯木齊網絡問政之路上的自信與開放細細品讀之,的確韻味深長,有頗多可資借鑒之處,推而廣之也必將能產生更多的正效應,讓自信開放的網絡問政蔚然成風。  (原標題:深度:品讀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的自信與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