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求是》雜誌發表署名文章 強調要全面準確理解和實施“一國兩制”方針
  國際在線報道: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雜誌刊發了北京大學教授饒戈平發表的題為《全面準確地理解和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文章。文章強調,“一國兩制”是一個爭取雙贏的基本國策,其根本宗旨是既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又要保持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這是國家實施“一國兩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文章強調,“一國兩制”是一項史無前例的開創性事業,正是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中國和平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領土問題,保障了香港的平穩過渡、順利回歸;回歸以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著長期的繁榮穩定,開啟了香港歷史的新篇章。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文章指出,全面準確理解和實施“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始終居於主導和決定地位的是一國;必須正確認識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中央與香港是決定和被決定、授權和被授權的關係;必須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的地位——憲法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基本法在香港具有憲制性法律地位,凌駕於香港本地法律之上。
  文章指出,“一國兩制”的特點之一就在於求大同、存大異。嚴守兩制之間的彼此尊重、不同而和、互不干擾、相互促進,是十分必要的。當前香港社會正處在普選前的準備階段,圍繞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政治標準,各種政治見解針鋒相對、劍拔弩張,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臨憲制秩序的重大變革,如何在“一國兩制”下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需要有一個轉型和適應的過程。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能完全適應這一重大的轉折和變革,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存在著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實有激濁揚清、撥亂反正的必要,如果任其泛濫,到頭來最大的受害者很可能是香港自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