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林世寧 實習生 呂艷君 許吉貝 通訊員 粵考宣
  距離2014年廣東高考網上填報志願截止還有4天,不好考生很糾結,自己的成績究竟適合報考哪所學�27日舉行的廣州市2014年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現場咨詢會上,不少高校都給出了終極參考。
  省內
  高校
  中山大學
  參考排位: 2013年,中大文科投檔線629分(排位1600名左右);理科投檔線625分(排位6400名左右)。
  提點:IT、經濟、管理、醫學等方向的專業都是中大的熱門專業,但冷門專業如歷史學、哲學、地理科學等,就業前景很好,對於分數不夠高又很想進中大學習的考生,中大老師建議報讀這些冷門專業。
  華南理工大學
  參考排位:文科4500名,理科10000名均可一試。
  提點:華工的冷門專業如應用數學、物理、生物等,雖然是基礎學科,但後續發展前景良好。曾有高分學生專門報讀應用數學專業,畢業後到國外著名院校深造金融數學,可見其學科的發展潛力。
  暨南大學
  參考排位:文科4000名,理科11000名內可以一試。
  提點:暨大許多壓線的冷門專業如護理學、文化產業管理等,就業發展前景都很不錯,但由於考生對這些專業的瞭解程度不高,有一定誤區,導致“冷門化”。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參考排位:文科6000名、理科17000名內可沖一衝。
  華南師範大學
  參考排位:理科22000名、文科8000名內可嘗試。
  華南農業大學
  參考排位:上一本線報考就保險。
  提點:華農近三年的錄取分數均與一本線一致。該校招生老師表示,考生分數上一本線報考華農比較保險,不過,低一本線一兩分的考生也可以試著在徵集志願時沖一衝華農。
  南方醫科大學
  參考排位:理科排名26000名左右錄取希望較大,文科上一本線就有機會。
  提點:理科排名11000名前,可報讀臨床醫學5年制專業,排名3000名前,可報讀臨床醫學8年制專業。另外,該校部分醫學專業不招色盲色弱、近視超過800度的學生,學生填報志願時要註意結合體檢標準。
  廣州中醫葯大學
  參考排位:去年最低錄取分數線理科563分,低一本線11分,文科584分,低一本線10分。
  提點:高考成績上一本線的文、理科省內考生,均可大膽填報廣中醫,在服從專業調劑的情況下,基本都可錄取。患有色盲、色弱、任何一眼近視度數大於800度、兩耳聽力均在3米以內,或一個聽力在5米另一耳全聾、斜視、嗅覺遲鈍、口吃的考生,慎重報考醫葯類相關專業。
  廣東工業大學
  參考排位:去年,文科投檔線579分(排位20000名左右);理科投檔線550分(排位50000名左右),預計今年最低錄取排位或前移2000名左右。
  廣州醫科大學
  參考排位:重本線上報考錄取機會大。
  汕頭大學
  參考排位:去年,理科投檔線580分,超一本線6分,文科595分,超一本線1分。
  提點:該校金融學和七年制本碩連讀的臨床醫學專業是熱門專業,特別是臨床醫學專業,要超出一本線30-50分才能報考。相比之下,電子信息工程與應用化學專業為該校的冷門專業,過了投檔線基本可被錄取。
  廣州大學
  參考排位:一本專業:上一本線即可大膽填報;二A專業:市內過2A線、市外超2A線20分考生可沖一衝。
  深圳大學
  參考排位:一本專業:去年錄取最低排位是理科25130名,比一本線高出14分。二A專業:市外投檔線在一本線上下浮動,過了投檔線服從調劑,錄取機會比較大。
  廣東財經大學
  參考排位:去年文科最低排位10586名,理科最低排位50433名。
  提點:受招生格局調整影響,今年文科22000名,理科60000的考生可以嘗試報考。一本線上考生報考該校可優先選專業。
  廣東金融學院
  參考排位:文科排位22000名左右,理科排位54673名左右。
  提點:廣金今年錄取原則有所變化,由往年的“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完全平行”,變更為先按“專業志願優先”,後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錄取。
  廣東藥學院
  參考排位:去年文科投檔線為562分,理科投檔線為535分。
  仲愷農業工程學院
  參考排位:理科85000名、文科20000名以上大膽報。
  廣東技術師範學院
  參考排位:去年文科最低排位是25147名,理科最低排位是70377名,今年預計與去年持平。
  提點:廣技師在廣州市內有四個校區,填報志願時需要留意。
  省外
  高校
  中國人民大學
  參考排位:文科160名、理科700名內可報考。
  提點:若分數處於中等的文理考生,報考人大要避開金融、經濟、工商管理、新聞、法律等熱門專業。
  復旦大學
  參考排位:去年,復旦文科錄取最低排位69名,理科錄取最低排位236名。
  提點:報考可參考去年分數線和排位。
  山東大學
  參考排位:超一本線30分可嘗試報考。
  提點:山東大學去年錄取分數最高的專業為中國語言文學類,為627分,最低為水利類專業,為607分。招生人員介紹,今年該校中國語言文學類專業的錄取分數可能還是最高。
  南開大學
  參考排位:去年文科最低排位1639名,理科最低排位2041名,今年文科610分、理科630分可嘗試報考。
  提點:南開的熱門專業有經濟學(今年招生2文2理),金融學(2理),工商管理學(3文2理),數學(3理)。明年南開大學津南區新校區投入使用,大部分文科生和部分理科生會搬遷至新校區。
  華中科技大學
  參考排位:理科前9600名可填報。
  武漢大學
  參考排位:去年該校在廣東文科最低排位1398名,理科最低排位8808名。
  提點:今年理科8000名,文科1300名可嘗試報考武大。
  港澳
  高校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今年計劃在廣東招生25人,文史類8人,理工類17人,設“全額獎學金”和“免學費獎學金”。另外,根據廣東省考生素質而定,設有若干自費生機動名額。
  學校通過提前批次招收和錄取考生,不需要直接向本校申請,不設面試、筆試,但英語需達到130分以上,自費班類考生的英語成績須達到120分或以上。
  學費方面,非本地生每年12萬港幣,住宿費約1萬港幣,連同其他雜費、生活費,每年約需3.5萬港幣。
  澳門理工學院
  澳門理工學院今年有“演辯精英加分計劃”,凡持有演講比賽冠、亞、季軍證明或由學校發出的“高中辯論隊正選資格”證明者,可在考生全國統一高考成績除以其所屬省/市第一批錄取分數線的商加0.035分(約為高考總分加20分)作為錄取基礎,成功加入學院辯論隊的學生更可以獲發獎學金。
  澳門理工每年學費約2萬元人民幣,住宿費每年約9100元人民幣。
  林世寧、呂艷君、許吉貝、粵考宣  (原標題:如何填志願 攻略來幫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