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5月3日是日本“憲法紀念日”,日本憲法至今施行了66年。3500名日本民眾當日下午聚集在東京市內的日比谷公園,召開反對修憲集會及抗議游行。中新社發 孫冉 攝
  中新網5月1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共同社17、18日實施的日本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對於首相安倍晉三要求政府和執政黨進行討論的解禁集體自衛權一事,贊成者占39.0%,少於反對者的48.1%。對於不修改《憲法》,而是通過修改憲法解釋來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做法,表示反對者占51.3%,超過半數。
  報道指出,雖然安倍在15日的記者會上強調計劃通過修改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但此次民調反映出現實狀況是國民的理解未有進展。
  調查還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54.7%,比4月上次調查時下跌5.1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從上次的26.7%升至32.5%。
  報道稱,受訪者中,贊成修改憲法解釋者占34.5%。雖然提問形式略有不同,但上次調查時贊成者占38.0%,反對者占52.1%。有關20日開始的執政黨協商應得出結論的時間,約79.3%的受訪者回答不應該拘泥於政府和自民黨所希望的秋季,而是應該充分討論。  (原標題: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下降5% 近半民眾反修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