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馬尼拉4月27日電 (記者 張明)菲律賓國防部27日透露,菲律賓與美國將於28日上午正式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
  菲律賓國防部官員當天發表聲明稱,菲國防部長加斯明與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古德博格28日上午10時將在菲武裝部隊總部阿吉納爾多兵營內代表兩國簽署這份新協議。
  雖然美菲新防務協議具體內容尚未對外公佈,但有消息人士披露,根據這項為期10年的新防務協議,菲律賓將允許美國軍隊使用菲國軍事基地,允許美軍擴大在菲律賓輪換部署。協議到期後,菲美雙方可根據需要延長。
  菲律賓憲法禁止外國在菲設立軍事基地,菲律賓曾經是美國的殖民地,兩國長期保持盟友關係。1991年,菲律賓參議院投票關閉在菲國蘇比克和克拉克兩地的美軍基地,但兩國1998年簽署《訪問部隊協議》,允許美國軍隊與菲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准許美國戰艦頭聘劭冢⑷妹攔由習鬥夢省W�2002年開始,美國以“反恐”為名陸續向菲南部棉蘭老地區派駐數百名海軍陸戰隊士兵。近兩年來,美軍更是以參加聯合軍演名義頻繁進出菲律賓,以“輪換”駐扎的方式大幅擴大在菲軍事存在。去年8月,菲美兩國政府開始就擴大美軍在菲“輪換部署”事宜展開談判。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28日下午抵達馬尼拉,展開對菲律賓為期兩天的訪問行程。外界早有傳聞稱兩國將在奧巴馬到訪期間簽署新防務協議,菲民間已掀起巨大反對聲浪。連日來,菲民間團體在首都馬尼拉舉辦多場集會,抗議奧巴馬來訪及擴大美軍在菲部署。中新社記者27日獲悉,多個參與“廢除菲美訪問部隊協議運動”的民間團體28日上午將在菲總統府附近示威抗議,反對菲律賓與美國簽署新防務協議。
  對於菲官員一直宣稱菲美這項新協議無須提交菲參議院批准,菲國前副總統金戈納與兩位前參議員以及一些民間人士日前聯合發表聲明,要求把這項協議交由參議院和公眾審查,呼籲菲律賓民眾對美軍增加在菲部署保持警惕。
  菲國知名學者林智聰分析認為,菲律賓從這份與美國的新防務協議中得到的恐怕只不過是“空頭承諾”,“奧巴馬的諾言就跟普通人酒後的豪言沒什麼兩樣”。他指出,這在歷史上也有前車之鑒,當年美國海軍准將喬治·戴維對菲律賓的阿吉納爾多將軍(Emilio Aguinaldo)信誓旦旦,稱將幫助他打贏菲律賓對抗西班牙殖民統治的獨立戰爭,但是在馬尼拉之戰後,趕走了西班牙人的戴維把菲律賓變成了美國的殖民地。(完)  (原標題:奧巴馬到訪前夕 菲律賓將與美簽新防務協議引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