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曉敏實習生劉惠霞
  閱讀提示|近期,“單獨二孩”成了熱詞。昨天,記者調查發現,對於此政策,最興奮的其實是老人,他們積極地跑到社區為孩子進行登記,期盼儘早抱上二孫子(女)。
  而對於很多大齡夫婦來說,最糾結的則是自己的年齡。
  社區走訪 老人忙著幫孩子“登記”
  昨天上午9點半,在位於鄭州市經六路上的教育社區,一名工作人員正在幫居民登記。
  “我兒子、兒媳符合單獨二孩政策,我來社區幫他們登記一下。”65歲的劉老先生說,希望兒子兒媳能再生一個,“趁我們老兩口身體可以,還能幫他們照顧。”
  李燕華在該社區內專管計生工作。她告訴記者,1個多月以來,約有60對夫妻來社區登記,登記在冊的女性,年齡一般在30至38歲之間。而大部分登記,是老人來幫子女完成的,占到了九成。
  對此,她解釋說,一是因為老年人對此比較“熱”,二是年輕人工作忙,沒時間到社區登記。之後,記者又來到緯五路建文社區,情況相似。
  醫院調查 遺傳門診,大齡夫婦增加三成多
  “單獨二孩”放開後,省人民醫院醫學遺傳研究所的優生遺傳門診也“熱”了起來。
  “特別是今年春節過後,門診量明顯增加,其中有很多是30多歲的夫婦,增加了有三成多。”該所所長廖世秀說,現在他們3個優生遺傳咨詢門診的日接診量都在200多人次,多的時候將近300人次。因為咨詢的人多,廖世秀已經向醫院打報告,準備4月份再增加兩個門診。
  廖世秀還說了一個“母女同時來咨詢懷孕”的事,母親,46歲,女兒,23歲,“我看見她們掛了兩個號,以為是母親陪女兒來就診,就好心提醒,掛一個號就行了,結果母親不好意思地說,她也要咨詢。”
  對於準備生二胎的人,廖世秀建議:“超過35歲依然可以生孩子,但是一定要做好孕前孕中檢查。”
  “雙獨二孩”辦證流程,可以參考
  雖然“單獨二孩”的生育證辦理流程和“雙獨二孩”的流程會有部分不同,但急著瞭解流程的可以先參考一下“雙獨二孩”辦證流程。
  “雙獨”夫妻辦理二孩生育證程序
  ●提交材料:
  1.經相關部門簽署核實意見的《雙獨夫妻二孩生育證審批表》(下稱《審批表》);
  2.夫妻雙方身份證;
  3.夫妻雙方及子女戶口簿;
  4.結婚證(再婚的還需提供原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協議書、離婚證);
  5.夫妻近期2寸免冠合影照四張;
  6.夫妻雙方母親單位或戶籍地村(居、社)委會出具的只生育一個孩子的證明。如夫妻父母有離異再婚的,需離異父母雙方單位或戶籍地村(居、社)委會出具只生育一個孩子的證明。
  ●辦理流程:
  1.填寫《審批表》;
  2.單位核實:《審批表》需經夫妻雙方單位(如無單位的需經夫妻雙方戶籍地村委會、居委會、社區委員會)簽署核實意見;
  3.提交申請及發證。
  申請人將上述材料提交女方戶籍地鄉(鎮)人民政府或街道辦事處,經女方戶籍所在地鄉(鎮)人民政府或街道辦事處審核後,報縣級人口和計劃生育行政部門批准。
  對符合生育第二個子女規定、材料齊全的,批准生育第二個子女,在其退回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和已領取的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及其他獎勵後,發給二孩生育證,並由夫妻雙方各自所在鄉(鎮、街道)和村(居)民委員會、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分別公示。
  數讀“600”
  “雙獨”放開兩年內只有600多對夫婦生“二孩”
  不過,採訪中,記者也發現,對於“二孩”政策,大多數人在渴盼,可是真到實施時,還是會有許多人因為眾多實際問題而選擇放棄。
  據悉,2011年年底,河南正式啟動“雙獨”政策,此前一項調研結果表明,實行“雙獨”政策後,全省每年將多出生1.8萬人左右。但實際情況是,兩年來,河南“雙獨”家庭申請二胎生育指標的只有600多例。
  “從去年5月到現在,我們社區申請生二胎的‘雙獨’家庭有六七個。”李燕華說。
  “現在的夫妻對生育的渴望並不如以往那樣熱烈。”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長劉道興說。  (原標題:盼“單獨二孩”,婆婆比媳婦更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