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電 (記者 孫自法)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而創新、創意設計的青銅鼎“毛公寶鼎”,10月31日在北京舉行揭幕授贈儀式和座談會,毛澤東女兒李訥和女婿王景清夫婦、侄女毛小青等出席見證並參加座談,共同緬懷一代偉人毛澤東的豐功偉績。
  “毛公寶鼎”以商周盛世時期毛公鼎、大盂鼎為設計原型鑄制,高約83釐米,重約99公斤。寶鼎腹內正中鑄有“毛澤東印”四個金文篆印,圍繞篆印鑄有代表56個民族文化符號的“福”字、毛主席手書“福祿壽禧財”五個大字,寶鼎腹內四壁銘鑄毛澤東經典話語“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我們也要搞人造衛星”等696字銘文。
  “毛公寶鼎”腹飾20世紀考古發現“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美景祥紋圖浮雕,基座整體鑄有為人民服務、世界地形圖、“開國大典”、“海水江崖圖”和216釐米長毛澤東書法題詞等紋飾浮雕。
  當天的紀念活動由中國全國60多家革命紀念館和社會團體共同發起,現場將“毛公寶鼎”授贈韶山毛澤東紀念館、井岡山革命紀念館、遵義會議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軍事博物館等紀念館博物館長久呈放。組織者還透露,“毛公寶鼎”將限量鑄制120尊,授贈相關單位呈放和收藏紀念。(完)
(原標題:“毛公寶鼎”北京揭幕 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h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